1.賓語是在及物動詞或介詞後,接受某一動作、方式、狀態或性質等具有名詞性質的字、短語或從句。
He speaks Japanese.
他講日語。
專有名詞Japanese作賓語。
I am good at swimming.
我擅長遊泳。
動名詞swimming作介詞at的賓語。
I don't know the phone number.
我不知道電話號碼。
名詞短語the phone number作賓語。
She doesn't know me.
她不認識我。
代詞me作賓語。
I want to know the answer.
我想知道答案。
不定式短語to know the answer作賓語。
Do you understand what I mean?
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
名詞從句what I mean作賓語。
2.在完整的句子中,如果謂語動詞是完全及物動詞,後面必須接賓語。
He can't speak Chinese.
他不會講中文。
speak當完全及物動詞,後接賓語Chinese.
3.在完整的句子中,如果謂語動詞是不完全及物動詞,後面除接賓語外,還要接賓語補語。
His mother named him Tommy.
他的母親給他起名叫湯米。
named是不完全及物動詞,後接賓語him句意表達不完整,還要接賓語補語Tommy。
4.在完整的句子中,如果謂語動詞是不完全及物動詞,而後面接的賓語是短語或從句,後再接賓語補語時,必須將作賓語的短語或從句放在賓語補語之後,把it放在它的原來位置,這時it是形式賓語,短語或從句是真正賓語。
I think it wrong to tell lies.
我認為撒謊是錯誤的。
it是形式賓語,不定式短語to tell lies是真正賓語,wrong是賓語補語。
Did you make it clear why she didn't come?
你弄清楚她沒有來的原因了嗎?
it是形式賓語,名詞從句why she didn't come是真正賓語,clear是賓語補語。
5.在完整的句子中,如果謂語動詞是與格動詞,後面要接兩個賓語,即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,其中直接賓語是所給與或告知的事物,間接賓語是接受事物的人。直接賓語與間接賓語時常可以互換位置。
I bought him a birthday present.
我給他買了一件生日禮物。
bought是與格動詞,後接間接賓語him,再接直接賓語a birthday present。
I wrote my friend a letter.
I wrote a letter to my friend.
我給我的朋友寫了一封信。
The student asked me a question. (No change)
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。(無法變化)
6.在完整的句子中,如果謂語動詞是不及物動詞,後面不可接賓語,因為句意已表達完整。
The sun rises in the morning.
太陽在早上升起。
rises是完全不及物動詞,後面不可接賓語,in the morning是副詞短語,作修飾語。
We are students.
我們是學生。
are是連係動詞,後面不可接賓語,students是主語補語。